close

《奇異博士》對我而言是一部「精彩」的電影,電影裡有許多天馬行空的場景,扭曲位移的城市、詭譎璀璨的次元時空及絢麗的魔法,有人拿《奇異博士》跟《鋼鐵人》做比較,兩部電影的主人翁確實都有相同的性格:驕傲自負的能力者,但鋼鐵人的能力大部分是科技成就出來的,電影的時空環境較為真實,各種令人驚豔的科技在數年後的現實世界也能一一成真,但《奇異博士》卻是一個由宗教、宇宙魔法、多次元空間與想像力構築出來的異想世界,奇異博士的誕生也與鋼鐵人不同,一個自負的凡人在經由心靈的開導重整,修煉出凡人所沒有魔法與能力,成為拯救地球人的英雄,奇異博士的法術超越了科技,人類可以創造科技並駕馭科技,但所謂的魔法卻必須靠心靈的力量與修行才能擁有,我想這便是鋼鐵人與奇異博士兩個傲驕男最不同的地方吧。

 

 

故事裡的史傳奇是個很有才華又自信的神經外科醫生,在一場車禍意外中失去了吃飯的工具:神一般的雙手。過去拯救無數瀕死邊緣的病患,卻無法用畢生所學的醫術治癒自己,讓史傳奇變得憤世嫉俗,低頭求人這件事在他心中反覆掙扎許久,最後為了挽救自己的「失敗」,不得不向一名自己曾經拒絕治療的病患求助,因而來到了尼泊爾追尋至尊魔法師古一,古一沒有科技也沒有醫術,卻窺見了史傳奇的心,他向史傳奇展示宇宙次元和魔法,讓這個只相信理性科學的外科醫生,嗯,是前外科醫生,初步的被說服,史傳奇開始修行與學習的日子,卻仍一心只想修復自己的雙手,重拾過去神醫的光環,他修練不成,認為是破損的雙手造成自己無法成功畫出結界,直到被古一丟到冰天雪地的聖母峰後,為了活命,才終於放下心中所有的雜念與憤慨,成功回到古一面前,也終於對導師臣服。

 

 

電影中有大量的動畫特效,大膽的翻轉城市讓我想到《全面啟動》的電影場景,對我而言有些暈頭轉向,這些快速扭轉的城市街景讓我有些吃不消,但3D迷一定會十分喜歡,這部片也是漫威系列電影中我覺得最值得觀賞IMAX3D版本的一集,片中能一虧奇幻次元的華麗空間,燦爛魔法的戰鬥場景更勝《哈利波特》,電影取景也十分大器,從尼泊爾的加德滿都、泰美爾、新路到香港,最後回到紐約,在電影裡看到眾多城市的不同風景,彷彿透過電影完成一趟豪邁的旅行。

 

史傳奇天資聰穎,他是輸不起的天才,但他某些部分來說,和電影中的反派卡西流斯十分相像,卡西流斯追求的永生,是挽回痛失的親人性命,而史傳奇想要的永生,則是自己此生不輸,回到過去神醫的榮光和健全的雙手便是他的「永生」,卡西流斯向史傳奇闡述己念時的那場戲十分動人,的確,誰不希望永生,若至親所愛及畢生的一切擁有都有永恆存在那該有多好?這是每個人內心深處所追尋的,卻也違反了時空法則,無論電影的虛構空間還是我們身處的現實,世界都有它的規則,無論是魔法、科技都無法隨意改變,古一臨終前所說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觸,他對史傳奇說:「你也許以為像我這樣的人早就準備好了,可是,看看我,我拖延這一刻這麼久,只是想多看一會兒這些漂亮的雪。」這段話除了證明人命運的不可改變,也道出了人們對死亡的恐懼,正因為恐懼才想改變時間。

 


 

這部片我覺得也適合那些跟史傳奇一樣怕輸的人觀賞,以前常聽人家說退一步海闊天空、有捨才有得之類的話,《奇異博士》讓觀眾看見輸是贏的一段過程,史傳奇原本是一個非常怕輸的人,但在最後與多瑪暮的對決,卻悟出了「不斷輸才能得到贏」的道理,無論你是不是漫威迷也無論你愛不愛科幻片,個人認為這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,感受電影誠意滿滿的聲光視覺效果之外,也檢視自己的價值觀與心境,我想正因為有限,生命才有意義與珍貴,人生放下輸贏,才能擁有更好的能力,你怎麼知道最好的自己就只有這樣呢?

arrow
arrow

    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